close

不知不覺就過了三週了
一個禮拜去三個下午,所以大概就是去了八次


上禮拜PM Irene教了怎麼作BOM表
因為硬體工程師Barry剛好有一個產品要出測試件
做了BOM表給工廠製作版子和SMD元件
做完對於產品的流程和結構了解許多

中間比較沒事的時候一直在讀線路圖
因為我的工作是硬體工程師助理
我其實也不知道我怎麼被錄取的
這完全就不是我專長的領域
面試我的馬丁也是硬體工程師
這三個禮拜中間幾乎每天都要花一個小時來跟我講解一部分的電路圖

對於一個只修過王培仁的電子一而且是四年前修的課
BJT MOS的作動原理都不記得的我
只能憑著殘存的印象去努力的吸收馬丁教我的
其實在拿到電路圖的第一天我回來就去借了一些電子的書
至少把元件搞懂
至於他們組合起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能猜就猜,猜不出來就問

前天Barry帶我去電料行購買他要的SMD件
路上就聊了一下,公司雖然就只有馬丁跟Barry這兩個硬體工程師
但是在這之前跟Barry比較沒有接觸
而且不知道為何覺得Barry看起來比較嚴肅心裡有點緊張

但是聊了一下覺得Barry也挺好相處的
在這邊真的很幸運
兩個帶我的工程師都很樂意教我
從來不會讓我覺得我問的問題太蠢
而且不時還會給我信心
像馬丁不時就會跟我說:「恩,你問的問題很好!」

那天去買完電料回來
Barry 拿了一塊他正在debug的版子
跟我說出了什麼問題,估計是顯示螢幕部分的電路出狀況
R C不知道為何會發出一個高頻的聲音
他要我嘗試把這部分的電容全部換成跟datasheet上面範例電路的一樣

SMD件不是很好弄,因為尺寸太小,跟之前焊過的大尺寸DIP件不同
最大的是0.6mm*1.2mm 最小的是0805
在密密麻麻的layout上面找到它們在哪裡然後重新焊上去
弄完,發現螢幕顯示變成不正常
當天Barry讓我先下班,說找到問題在跟我說

今天去問他,他說那個高頻的聲音還是沒有解決
我問起螢幕的問題,他才說是因為有些地方我弄得銲錫不夠造成
我想說這也太丟臉,焊個東西都焊不好,還要別人多de一些我造成的Bug
但是Barry卻說這沒關係東弄幾次就熟練了

在聽馬丁講解電路的時候我心裡是很多驚嘆號的
雖然理智上知道他們做這東西已經很多年了,這麼強大是很正常的
但是我真的要很佩服的是,他好像知道我的程度似的
講解的精細度差不多就是乍聽之下可以聽懂75%,
但是多想一下就會明白的方式
既不會跳得太快,也不會講得太淺
而且也不僅僅講解電路圖上的設計方法
常常也會多講還有怎樣的方式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我的電子電路學得不好
以前一直逃避的電子學現在還是要來碰他
就跟程式一樣,到了研究所還是得一行一行撰寫,
也許有一天我的英文也是一樣
很多事情都是不能逃避的

希望能趕快把這些東西學會
然後對公司有點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