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交大校長張俊彥被提名為考試院長
近日卻因立委爆料收受集團供養,鬧得沸沸漡漡
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03/78/12ggu.html


因為交大是隔壁學校
看到這則新聞,也在他們的talk板上看到一些學生的反應
心裡有一點感想

且不論這件張校長是否有真如立委所爆料
收受集團供養拿了些錢
這樣的新聞消息一出來
社會大眾普遍的觀感鐵定是對這位院長不信任
民眾心裡多半是空穴不來風

儘管他們也知道
台灣的政治和媒體,是怎麼樣的生態

可能我先看過了交大學生的評論
心裡比較偏向張校長是清白的
一位大師級的學者,且在交大期間
為交大盡心盡力,有許多看得見的貢獻
但是我畢竟只是看著學生的討論
或許也有許多內幕是連學生也不知道的
我也不甚了解這位學者,不明白他的個性以及其他
我只有主觀的想法


但是我得對於學者從政這件事情做出一些評論
自古以來,學者都是主導著那個時代的國家
不要說幾百年以前
就說民國以後
學者代表著知識
醫生、律師、科學家,
他們有著最先進的學術,跟世界最接軌的前瞻思想
想要自己的國家更好
許多的學運、社會運動
都是來自於這些學者
過去幾十年台灣重要的政治人物
有很多都有相當好的學術背景,留過學

真的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
社會上普遍覺得
科學家你只管作好研究就是
不要參與什麼政治,你又不是政治的專家
你最好也不要發表什麼言論
因為你又不是專家
你懂什麼經濟,你懂什麼國際
你懂什麼兩岸關係
學術應該要中立嘛

好吧我就是在講李遠哲

一個在科學領域上得到最大殊榮的科學家
卻沒有得到台灣人的尊敬
甚至在ptt這種地方,都是大學生的地方
李遠哲的文章一出來就被噓
管他內容是啥

原因就是他踏入了政治


如果今天是王建銘先生
今天全台灣上下奉為偉人的這傢伙
他要是今天說:我挺阿扁,
或是說,我支持兩岸統一
那他會不會明天就被唾棄?


學歷跟學術研究這種東西不是唯一
學者也不見得就有很好的品德
但是我覺得台灣這樣類似一言堂的地方
政治至上
你是各領域的領袖、翹楚,有很好的成就,受人尊敬
若你想要這輩子清白,且死後還受人懷念
勸你不要踏入政治


但是這樣對嗎?
我們的國家受到媒體政客掌握著
國民也看著
無法分辨是非
人云亦云
似是而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